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合作媒體

紅姬緣椿象2~4月繁殖群聚 勿驚慌傷害

獨家報導 記者張世義/綜合報導

近期在臺灣欒樹上經常會看見紅姬緣椿象大量群聚,有時紅丹丹的一大片讓人感到害怕,其實這只是一種自然現象。每年春天2~4月間為紅姬緣椿象的繁殖期,因此會出現大量色彩鮮紅的成蟲和若蟲群聚在台灣欒樹上,吸食台灣欒樹的樹液維生,但對台灣欒樹及人畜無害,而紅姬緣椿象無法適應潮濕的氣候,每年五月之後就會漸漸消失無蹤,希望民眾能對其包容尊重。

工務局公園處表示,紅姬緣椿象為半翅目姬緣椿科,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成蟲會將卵產在欒樹樹皮或成熟蒴果中,孵化後的若蟲呈鮮紅色,會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欒樹和種子的汁液,和台灣欒樹為共生關係,並不會危及樹木的生長,對其他動物更不會造成危害。成蟲在每年春季有聚集成群活動的習性,受到驚擾時只會快速逃走或飛離,因此對人類及環境無害,同時紅姬緣椿象也是金腰燕的食物來源,為大自然生態鏈的一環,是穩定生態的角色。若各位民眾在生活週邊環境看到聚集時,毋須太過驚慌,只須避開或噴水處理;若在室內,可以吸塵器或掃把清除即可。

花卉試驗中心宋馥華主任表示,目前在臺灣欒樹上面的椿象有二種,除了紅姬緣椿象外,另外是荔枝椿象(半翅目荔椿象科),多存在於為無患子科的植物如荔枝、龍眼、台灣欒樹等,3-4月為荔枝椿象產卵高峰,卵成綠色圓形約14粒左右,幼蟲體色豔麗,受到驚擾時會由臭腺分泌出具刺激性分泌物自衛,若噴到皮膚則會有灼痛的感覺。目前本市公園路樹會以平腹小蜂生物防治或噴灑藥劑來防治荔枝椿象,如在公園或行道樹上發現荔枝椿象的蹤跡時,可通報公園處,公園處將派員處理。


更多《獨家報導》

Related Posts

1 of 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