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廚餘全回收獲全國特優獎,超前布局迎戰禁用廚餘養豬新制。(圖/環保局提供)
【亞太新聞網/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因應116年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政策及非洲豬瘟防疫挑戰,桃園市政府超前推動「廚餘全回收」政策,並建置全國首座整合型生質能中心及AIoT智慧監管系統,今年榮獲環境部「114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廚餘回收再利用績效評鑑計畫」六都組最高榮譽「特優獎」,展現桃園在資源循環、綠能發展及防疫韌性的領先成果。

▲桃園廚餘全回收獲全國特優獎,超前布局迎戰禁用廚餘養豬新制。(圖/環保局提供)
聯合頒獎典禮24日下午舉行,由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副局長呂明錡代表領獎。環保局長顏己喨表示,桃園已建立「高能源化、高肥料化、低焚化、零掩埋」的廚餘去化模式。114年全市家戶廚餘處理量達4萬8,862公噸,每年可減碳2,847萬公斤,並創造2,103萬度綠電,相當於5,000多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同時將廚餘轉化為有機肥料,落實資源循環利用。
桃園市政府海岸及資源循環工程處長林立昌指出,市府率先推動「廚餘全回收」,家戶、社區及學校廚餘統一送往生質能中心,透過密閉式厭氧消化系統產生沼氣發電,再利用率高達95%。因應明年全面禁用廚餘養豬政策,市府也規劃補助大型餐飲及團膳業者購置商用廚餘機,從源頭減量並提升再利用效益。
林立昌表示,桃園生質能中心是全國首座複合式資源循環設施,在非洲豬瘟防疫期間,平均每日可處理70公噸廚餘,透過多元處理設施,將整體廚餘再利用率提升至77%,居六都之冠。目前整體處理量能已提升至每日100公噸,成功建立兼具防疫安全與綠能效益的多元清理網絡。
海資處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廚餘源頭減量、降低剩食率,並輔導廢棄物清除機構擴大清運量能及鼓勵業者增設厭氧消化設備,穩定廚餘清理價格、減輕業者負擔。海資處也呼籲民眾從源頭減少食物浪費、珍惜每一份食物,以實際行動支持廚餘循環再利用及永續發展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