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日前舉辦「2026高雄住宅政策論壇」,邀集中央、地方政府及產官學界代表,聚焦討論多元住宅選擇與全齡住宅支持系統外,也展現市府與中央攜手合作的政策成果,包含高雄興辦的社宅數量突破2.3萬戶,並跟進高雄模式提高婚育宅比例到40%。
內政部政務次長董建宏表示,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全國已達成12萬戶社宅目標,其中高雄累計已興辦19,897戶,加上市府興辦3,158戶,總計突破逾2.3萬戶,為積極落實居住正義的城市典範。他指出,高雄近期從半導體S廊帶的建置,到亞灣區智慧與金融科技雙引擎的啟動,高效的專業治理不僅成功將煉油廠轉型為半導體園區,更獲得國際頂尖「日建設計」事務所的高度盛讚。
高雄市住都中心董事長王啓川表示,感謝中央對高雄的大力支持,共同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和租金補貼政策,希望讓年輕人與弱勢族群「租得到、租得起」,也感謝中央將高雄首創社宅保留40%做為「婚育宅」的政策擴大到全國。他也提到,陳其邁市長加碼的「育兒租金補貼3.0」,將於7月正式上路,只要入住高雄社宅,或是本市的租金補貼核定戶,育有0-12歲子女的家庭皆可獲補貼,生三胎以上最高可達36000元。

高雄市住都中心執行長吳文彥表示,因應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達20.31%)的到來,市府也透過銀髮家園及社宅政策平台,結合托育、長照、身障照顧等服務資源進駐社區,逐步建構從青年成家、育兒到高齡照護的全齡居住支持體系。例如入住凱旋青樹社宅的獨居長者,都發局也跟社會局合作,除了實施關懷訪視外,也提供「高雄市在宅緊急救援連線服務」,提供長者緊急狀況之處置處理,後續再依使用情況評估擴大至其他社宅。
高雄住都中心強調,為了因應不同世代的居住需求,所以特別舉辦本次論壇,希望汲取中央、地方、學界和民間的經驗與力量,強化「多元住宅選擇」的供給並建構完善的住宅階梯,共同為建構友善的居住環境。未來,中心也將持續配合市府節奏,提供專業的社宅營運管理服務,協助推動公辦都更、加速老舊社區重建與活化公共資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