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地方

屏東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當選 綠轉藍是否反映農業政策問題?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9月18日進行第18屆的理事長和理事改選,本次理事長,係由屏東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接任。潘連周曾表示,「假如農業部的施政對養豬產業造成傷害,他一定會積極爭取權益,不會完全都聽農業部」。本次養豬協會由綠轉藍,這都反映了曾説自己是「豬農之子」的前農業部部長陳吉仲,可能因為不得人心?導致基層豬農的翻盤?

本次養豬協會選舉綠營推出來的大敗,在如今綠營執政下,按理,綠營推出來的競爭者應該會獲得勝利,那為什麼會大敗呢?

Lin bay 好油林裕紘,21日在臉書表示,他個人認為,是兩個發生在今年的事,而導致基層豬農大翻盤,導致基層豬農支持不下去呢?林裕紘說,這兩個原因,一是補貼進口豬肉。二是補貼冷凍場不買豬。

林裕紘又說,毛豬價格在今年的4月8日星期六達到了歷史高點,規格豬平均破了100元,而平均價格也破了差點破100元。林裕紘說接著說,要影響拍賣價格及零售價格,當然就是從供應跟需求做起,增加供應跟減少需求。前部長陳吉仲一方面說愛台灣本土農民;一方面出手打壓本土豬農的拍賣價格,林裕紘說,這不是不實指控跟抹黑喔,都是「事實」。

林裕紘表示,他看8月21日的新聞,農業部為穩定豬肉供應,推出進口豬肉補貼,5月到9月間,補貼5萬公噸。農業部9月21日表示,目前補貼進口量已達約4萬公噸,若提前達標,將提早結束專案,預期年底國內產能將漸恢復。

林裕紘強調,政府不想如何提供本土豬農的供應量,反而想要主動增加進口豬肉的供應量,這不是「被進攻型農業」?什麼是「被進攻型農業」?

林裕紘說,專案補貼進口豬肉5萬噸,花了3億元,所以農委會不止負責政策制定跟執行,還會進口豬肉,不過現在看起來都還沒有進口雞蛋專案荒謬。林裕紘他認為,這種事以前豬農會出來跪了,但是全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是與林聰賢關係不錯的前宜蘭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全部都我的人,怎麼會有聲音?減少需求的部分呢?那就業者不准買就好,所以農委會的政策出台,在4月11日至5月10日,5月11日至6月10日。這兩個月的時間冷凍工會的業者如果減少買豬量,我(農委會)就補貼你(冷凍工會的業者)。林裕紘舉例說,例如你去年4月11日至5月10日之間買了5,000頭豬來殺,你今年這段期間只買了4,000頭,認真配合政府政策,少了1,000頭,少了20%,所以我政府補貼你1,500*1,000=150萬元作為獎勵。如果你買了4,500頭,少了500頭,減少10%,那我就補貼你1,200*500=60萬元作為獎勵。

林裕紘又說,冷凍肉廠怎麼不配合?政府又不是叫我不能買?是叫我少買。是減量20%就好,農業部的要求,就製造了價格的壟斷性,大部分的冷凍肉廠當然會配合,大家只買80%,需求就下降,所以價格就會降。買進來的豬肉更便宜,而且政府還會貼你錢,這麼好的事,大家(冷凍肉廠)怎麼不幹呢?所以批發豬價就從4月8日的高點,經過4個交易日平均豬價就跌到87.92元,迅速跌了12.04元,以平均豬重129.86公斤來看,一頭豬少了1,563元。也就是說,豬農平均一隻豬少賺了1,563元。而冷凍廠呢?平均一隻豬少花1,563元,再加上政府補貼的1,500元,就更賺了。

林裕紘又說,如果你是一個月5,000頭的冷凍廠配合政府政策,減少20%的採購量只買4,000頭,至少多賺了700多萬。冷凍廠怎麼不配合?配合到爆啦,所以豬價馬上就狂瀉,這就是農經博士的市場價格調控,果然有效又有力。

Lin bay 好油林裕紘最後表示,這樣唯一受害的是誰?當然是豬農,因為他(豬農)成本還是一樣高,他(豬農)賣豬的錢變少了,農業部補貼的幾億都跟他(豬農)無關。飼料漲價他(豬農)要吸收,小豬下痢、藍耳病的風險他(豬農)要吸收,然後豬價漲不起來。結果農業部拿錢去支持進口商及冷凍場,那麼這樣他們(豬農)支持的下去嗎?

Related Posts

1 of 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