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合作媒體

食安恐慌!寶林案後 王品、藏壽司多人嘔瀉 醫:有「發燒」為中毒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造成全台34例其中2死、4重症。知名連鎖餐飲集團王品旗下位在北市西門町「初瓦」跟「嚮辣」,從4月5日起迄今已累計115人送醫;甚至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當地居民疑似飲用水後上百人吐瀉、發燒不適,市立聯合醫院緊急進駐設置醫療站。醫師提供「發病時間」和「症狀嚴重程度」2症況,民眾可判斷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

造成王品集團食安事件元兇,疾管署9日公布檢驗結果為諾羅病毒。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轟王品,第一時間竟把原因導向「大樓公共水管發生問題」!迴轉壽司超夯的藏壽司,新莊宏匯店、淡水站前店及新店威秀裕隆店3家分店10天內共通報多例民眾腹瀉腹痛,「小孩吐到虛脫」!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從3日累計到11日已至少上百人上吐下瀉、發燒等身體不適,疑似「急性腸胃炎」!當地里長雖懷疑地震造成水源汙染,但食安事件頻傳,民眾難以研判身體不適,是否發生食物中毒。

重症醫師黃軒提供從「發病時間」和「症狀嚴重程度」這2種症況,幫忙判斷「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通常在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後1至36小時內就會發作,腹瀉不一定會出現,可能只會有嘔吐跟發燒症狀。但比急性腸胃炎還要嚴重,可能會出現「發燒、血便」。而急性腸胃炎的發病時間更長,甚至可能在24至72小時幾天後才會出現症狀,但腸胃炎不太會發燒。

醫師提醒大家,平常注意食物衛生,生熟食分開處理,吃飯前後肥皂洗手。禁止用酒精洗手,因為「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若發生食物中毒要立即就醫,保持水分,避免再吃致症狀惡化的食物。

Related Posts

1 of 2,377